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新闻链接 - 正文

"一名中学教师的信仰"——四川彭州中学陈元萍

来源:fjzsksw.com 2010-9-9 16:43:27

 

 

彭州中学 陈元萍

  光荣的职业指引我成为合格的教师

  26年前,我还是一个十五六岁的小姑娘,在对教师这个职业没有任何了解的情况下,我考取了南充师范学院。在图书馆里,一则美丽的寓言深深地打动了我:古时候有个国王举行一次隆重的授奖典礼上,全国所有的能工巧匠、英雄豪杰、诗人学者都云集京城等待授奖,可他们都空手而归。最后,国王走下宝座,满怀敬意地把一只从阿尔卑斯山采下的艳红桃花别在了一位满头银发的老教师胸前,说:“如果没有您的辛勤劳动,既不会有诗人学者,也不会有画师和园艺家……”广场上,顿时响起了一阵雷鸣般的掌声!

  这则寓言让我震惊,毕业时,我毅然地把做一名光荣的教师的梦想捆进了简单的行囊中,来到彭州中学,开始了我的教师生涯。

  艺术的事业引领我成为研究型的教师

  在彭州中学,我努力地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着我的高中英语教学工作。书教久了,总觉着缺点什么。记得大概我教书8年后的一天,一位四川省的教育专家、特级教师来听我的课,在评课时,这位老师最后说了一句:“陈老师,你的课上得很好!但是,有一个最大的缺点——没有美感!”“教书也能教出美来吗?”我半信半疑。带着这个问题我去听了我的老师——成都市知名教师的课,利用课余时间又学习了相关理论,才知道,教书也可以教出美感,教育也是一门艺术的事业。

  我的信仰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担任班主任13年,我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学生。其中,有一位行为习惯很差的后进生的成长改变了我对学生的认识。一天早上,他又迟到了,我把他叫到办公室,狠狠问他:“昨天下午你才保证不再迟到,今天你又迟到了,怎么办?”“陈老师,我真的不想迟到,是我的自行车坏了……”“我什么也不认,你还狡辩。”我生气地和他吼起来!……学生说了很久,我就是不相信。结果,这位学生逃课了。

  后来,我了解到,他说的车坏了,是事实;他为了不迟到,特地买了一个铃声很响的闹钟,而且,提前半个小时就起了床!虽然,后来我和这位学生也沟通了,平息了我们之间的矛盾,但我却陷入了深思,为什么当时我会愤怒、会歇斯底里呢?请教了经验丰富的班主任,查阅了很多心理学书籍才恍然大悟,我缺一颗心——爱心。

  我是责任心有余而爱心不足,没有用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学生,没有把每一位学生都当成好学生看的认识!我感叹: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关键是我们老师教书育人的方法!从此,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就成为我处理学生的最高标准。它虽然具有乌托邦性,但是,我知道,教育就要需要乌托邦性!

  坚持没有教不好的学生的信念,怀着从事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荣职业的信仰!我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高中学子。去年的今天,沉浸在桂花的醇香中,我正走在高三备考的路上。今天,又是桂花盛开的时候,祝福老师的短信从全国各地纷飞而至,我醉了,这种陶醉,只有我们老师才能体会。

  如今,尽管皱纹爬上了额头,尽管青春的华光不再……我无悔,我骄傲,我享受,因为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